色戒之二--非關性慾,只是愛情
作者: sbc  日期: 2007-10-01 01:31
色戒原著裡,張愛玲提到:「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 而這句話也直接影響了李安那三場頗具爭議的床戲……

不知道別人對於這句話是怎麼解讀,但我看來,實在是神來之筆,也許有人認為,這句話根本是對女人的污衊,也有人說,李安拍出這三場床戲是在物化女人。

我只覺得,會這麼認為的人,沒看清楚小說,也沒看清楚電影。 原著裡,王佳芝對這句話是持抱持懷疑的,「像她自己,不是本來討厭梁閏生,只有更討厭他?但張愛玲要什麼要特別說這句話?我想起一句俗語:「一夜夫妻百日恩」這個「夜」字,指的就是性吧!(不然為啥不說「一日夫妻」)過一夜,就抵的上百日的恩情?我想這不光是因為舊時代的女性過份看重貞操,性的快感不見得能讓女人沈迷,但這種親密無間、毫無保留、毫無防備的互動,能讓女人赤裸的檢視另一半對她的感情。

色戒的三場床戲,是我所看過,最寫實、最逼真,但卻最沒


有性慾的床戲。我完全不臉紅心跳,相反的,我越看越沈重。戲裡或書裡都沒有交代易先生是如何成為漢奸的,不管他是形勢所迫也好、咎由自取也好,在那時,他跟王佳芝其實是一樣處境的人,都是日夜戒慎恐懼、勾心鬥角,踩在一條不想繼續前行,但卻也不得回頭的路上。

第一場SM似的床戲,顯示易先生急於宣示他的主權,但也洩漏出他對王佳芝的慾念其實是架於理智之上的,結束後,王佳芝笑了,一般女人在面對這樣殘暴的對待後怎還笑得出?但她笑了,因為她看穿了易先生的情緒,一個特工,要喜怒不形於色,但此時的易先生在王佳芝看來 不過是個失控的毛頭小子,她怎能不笑?

第二場床戲,就是著名的迴紋針性愛: 實際上是不是會有人真的用這樣的體位「辦事」,我不知道,因為那已經超出了我的想像,雖然這個時候,他們還在互相試探、互相揣測,但是他們已經不可自拔了,因為,肉體的交纏,源自於內心的絕望,或許,只有在這樣的情景下,才能讓他們兩人感受到活生生的溫度,他們才會確認,原來自己還是個活人,而不是行屍走肉。

床戲的鏡頭,帶到的臉部特寫以梁朝偉居多,不知道是導演刻意安排。或是這樣高難度的演出,湯唯畢竟修為還不夠。但梁朝偉不愧是天才型的演員,把那種快感、絕望、游離、宣洩、恐懼、釋放。種種複雜莫一的情緒融合在一個表情裡。

第一場床戲是易先生主導,到了第二場呈現「拉鋸」,到了第三場,王佳芝則是「反敗為勝」,女上男下的位置不僅表現出兩人關係的微妙變化。甚至易先生還讓王佳芝用枕頭蒙住了他的臉有一個鏡頭很有意思,王佳芝先瞧了一眼掛在牆上的槍,易先生跟著也順著他的目光看去,但兩人的目光並沒有交接,有人懷疑,為什麼以易先生的精明幹練、特務老手,連助理都知道王佳芝有問題,而他竟然看不出?

所以,看到這一幕,我強烈的懷疑,易先生是知道的,至少不是沒有疑惑的,甚至,每一次的性愛,他都做好了死亡的準備,只有王佳芝才能讓他感覺自己像個人,他的命是她給的,那麼,死在她手裡又何妨?只是,下了床,漢奸依然是漢奸,特務依然是特務,小酒館這一段是我認為他們兩人感情確認的時間點。

走進日式酒館,我們看到一堆日本人在尋歡作樂,這已經是他們的地盤了,他們肆無忌憚,平日不可一世,位高權重的易先生到了這裡,彷彿矮了好幾截,有一個日本人從包廂外走過時,易先生還要連忙低頭遮掩,這是身為漢奸的悲哀,因為沒有人會瞧得起你。自己同胞會懼怕你、痛恨你,而你巴結的一方則會蔑視你、羞辱你。這一切,王佳芝都看在眼裡,她知道易先生跟自己一樣。都是受人擺佈、受人利用,她對他的感情,與其說是性慾,不如說是同病相憐王佳芝緩緩的唱起「天涯歌女」,一首原本輕快的小調,她卻唱的淡然憂傷。

但是,臉上猶掛著淺淺的笑意,易先生哭了、梁朝偉哭了,連我也哭了,「患難之交恩愛深…小妹似線郎似針…穿在一起不離分…」 聽來是尋常貧苦百姓、年輕愛侶的平凡心願,但對他們來說,卻是太難太難。當個特務臥底是危險的、孤獨的、無助的、徬徨的。 而她的同志不但不能給予任何的幫助,還要盡情的壓榨。她失敗了,失敗在承受不了。失敗在天真的以為既然兩心交會,就可以戰勝現實。失敗在不該讓易先生鑽進來。她選擇了「不忍」。

在珠寶店時,她似乎因為承受不住即將面對的抉擇,連站都站不穩,易先生叫她「戴著」時,她的防線徹底潰決,當她嘴角顫抖著,說出「快走!」兩個字時,我心中嘆息了,她這無異是自戕,因為易先生選擇了「絕情」。

王佳芝走出珠寶店、坐上三輪車,三輪車上那個繽紛燦爛的風車、三輪車夫那張年輕的笑容,與茫然四顧、坐以待斃的王佳芝恰成強烈的對比,笑的越是溫暖,越是讓人掉淚,漢奸是沒有回頭路可以走的,易先生是明白的,他只能動用權勢,讓王佳芝死的快一點。電影的結尾停在梁朝偉身上。蒼白、蒼老的面容、怖滿紅絲的眼睛。他知道,他身而為人的部分,再次失去了!

有人批評王佳芝,因為她以小愛而害大義,但她是人,不是神,甚至連一個合格的特務人員都談不上。所以她做不到像易先生、像老吳那樣, 如果是我呢?不知道,或許,陪他一起死是不錯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