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對了,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文 / 王偉忠 

上週做了兩個訪問,兩個人物都是天才,卻有截然不同的際遇,帶出諸多感慨與感動。

其中之一是剛出獄的「好小子」顏正國,小時候看他拍電影時拿個本子一直畫,問他畫什麼,他說畫漫畫,心想這樣一個聰明、機伶、又有藝術細胞的孩子,演電影最適合他。
顏正國的爸媽都是老實人,常看到他們戴帽、揹個水壺陪兒子拍片。阿國很孝順,雖然年幼調皮,眼神篤定,亮晶晶的。

阿國上了國中,功夫好卻面臨霸凌,同學動不動就說「你是童星,表演功夫來看看吧!」讓他飽受騷擾,家裡幫不上忙,轉而結合更有勢力的同學自保,走上歧途。

透過電視看到阿國因安毒勒戒,眼神渙散,這次假釋後又見到他,小時候的眼神又回來了。他說在第二次重罪入獄時遇到人生導師,也是他的書法老師,老師原本不答應他加入書法班,要求他先勤練自己的名字,足足寫了一年才收他為徒,一年後開始參加書法比賽,十一年牢獄生活,阿國共拿下了四十七座書法比賽獎項。

得獎我不意外,因為他本就有藝術天才、筆感又好。現在的他調皮中還是帶點靦腆,是我認識的那個孩子。他說入獄時父親過世,自己又有孩子,深刻反省人生不能這樣過,書法老師不只教他書法,還幫助他過濾很多事情,改變了他的生命。

老師很重要,像上周訪問的另一位天才,寫《真原醫》的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他六歲移民巴西,十三歲上醫學院,十九歲即拿醫學博士畢業,二十一歲又在美國拿了一個博士。他家的教養方式就是「閱讀」,手邊隨時有七、八本各種主題的書,數學讀累了換物理、物理讀累了換文學,不只他讀,全家都愛閱讀,這樣的環境讓他盡情展現研究方面的天分。現在他努力推廣兒童讀經,楊定一認為朗讀可以培養兒童的專注力,各種經典不分宗教、不分國籍,都值得一讀。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像楊定一、像現在的顏正國遇到良師,讓外界看到他的天分。像「陣頭」的九天團長許振榮沒有良師,他一直想把傳統廟會、陣頭文化推上全球舞台,還為此讀EMBA,到處請教化妝高手、燈光高手、舞台高手,四處尋訪能讓傳統藝術精緻化的良師。

聽完他們的故事很感動,心想身為家長真該好好看看自己的孩子,協助他們發展天賦。回家告訴小女兒一定好好發揮,我會支持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隨口多問一句,「你這禮拜要考試?」「對!」「要考什麼?」「….不知道!」

於是….「轟隆!」她媽媽就火山爆發了!


本文出自 今周刊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103&id=9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親子教育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el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