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去看了Match Point (愛情決勝點)首映,一言以蔽之這敘述著男子外遇幸運滴在享受十足激情後又幸運滴沒有失去所有。


一開頭旁白說著世間的事有時很難預料,就像打網球一樣,有時候會掛網,但是呢,幸運的話,球彈回去,你就贏了,不幸球跳過來的話,你就輸了!



看到最後終於知道,這就是前後呼應法......
一段對話中也透露出他認為幸運是比努力更不可少的呢!


一個來自愛爾蘭的網球教練克里斯到倫敦發展,其實他早就汲汲營營力爭上流社會做準備,比如聽古典音樂啦,看歌劇小說等等 (我猜他是魔羯座的)。幸運的是,他遇到了一個富家子弟湯姆,進而與其妹妹克洛伊論及婚嫁,但婚後他仍戀戀不忘對他有致命的吸引力的女人-湯姆未婚妻諾拉


在得知湯姆另結新歡後,他想盡辦法找到了諾拉,並開始這段危險又激情的關係 (他金星應該在牡羊,火星在天蠍)。


諾拉懷孕,致命吸引力成為要命的佔有慾時,面對人生殘酷的抉擇,事情一觸即發的險境,那時,他告訴一個朋友說終於分清楚愛和了....(是性慾還是對富足生活的慾望呢?)


最後他計畫把諾拉滅口,讓命案現場像是:毒癮犯強盜並殺害鄰居老婦人,因他逃出時撞見返家的諾拉,而亦將其殺害。


克里斯去警局被問話的途中,急忙將老婦人的珠寶藥品等假贓物丟入河中,轉身要走時,口袋還有~我拋!~耶?還有,從老婦人手中拔下的戒指,最後一樣囉~他奮力往河拋去,便轉身快步離去, (緊張的來了!)悉不知它竟撞到欄杆彈回掉到地上了!!!
(戒指有指紋耶!想說他慘了!可是如果有人撿到了,會送去警局嗎?會有人知道那是被殺害老婦人的嗎?指紋還會在嗎?)


偵訊過後,警探A還是覺得克里斯涉案性極大,隔日一早興奮地跟警探B說著夢中得知犯案手法,而警探B吐曹說今天清晨四點又有另一起兇殺案......
「有承認那兩個女人也是他殺的嗎?」
「不用他承認啦!他口袋裡有老婦人的戒指...下回你再請陪審團聽你說夢吧!」


天哪!那不就是太LUCKY了嗎?.......當時觀眾席有點不安分的聲音...


最後一幕是全家人開心慶祝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富老爺祝孫子將來飛黃騰達賺大錢,湯姆舅舅大聲喊「我寧願他是個幸運兒啦!」而他有所思滴望著窗外......他心裡一定在想,你看吧!我就說幸運真的很重要!


電影結束後,身後傳出一聲「太扯了!」


而這部電影,也讓我聯想到李察基爾和黛安蓮恩演的Unfaithful(出軌)~真的很好看!


最後我想說
(1) 這部片蠻好看的,演員真的演的很好!難怪會獲金球獎和奧斯卡多項提名!
(2) 男人女人都該去看Match Point (愛情決勝點)Unfaithful(出軌),千萬別搞外遇,懊悔就來不及了!
(3) 這部片的男主角,讓我也聯想到也極力想脫離貧困身分的天才雷普利




電影介紹:


Match Point (愛情決勝點)


「如果有人說:『我寧願是個幸運的傢伙也不願意只當個好人』那表示他對人生有很深的體悟,因為一般人可不願意自己的人生只是靠運氣,畢竟有太多的事情是無法掌控的,就像打網球在最後一局的決勝點的時候,打到了觸網球,球往前,你贏了,球往後,你就輸了!」【愛情決勝點】就在告訴觀眾:『運氣』是怎麼一回事?


克里斯威頓(強納森瑞斯梅爾飾)是一個沒沒無聞、一無所有的網球教練,但是當他和富家子弟湯姆休威(馬修谷帝飾)成為莫逆之交,同時迎娶了他妹妹克洛依(艾蜜莉摩提墨飾)之後,他等於拿到了他夢寐以求通往財富和成功之門的金鑰。可是當克里斯應該滿足於上流社會的生活時,他卻被湯姆美麗的未婚妻諾拉 (史嘉蕾喬漢森飾) 深深吸引,而這個致命的吸引力轉變成要命的佔有慾時,也讓克里斯面對最殘酷的人生選擇。最後所有的事情都可能讓克里斯命懸一線,因為他可能再度變成一無所有,而好運也可能時有殆盡。


這部電影不只談到野心、佔有、名利的誘惑,也充滿了愛情和激情元素中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同時在片子中也闡述了人們的生活中『運氣』扮演了很重要的一個角色,雖然人們經常安慰自己生命總是在我們的掌控之下,但是實際上生命卻會反駁我們。


【愛情決勝點】在2005年的坎城影展中,雖然是以觀摩影片入選,但是卻是最受歡迎的電影之一,同時在2005年的金球獎中,這部電影也入圍了四項大獎,來勢洶洶。金獎導演伍迪艾倫雖然一直以來,總是在他的電影中描寫各式各樣的紐約客和紐約景色,但是在新片【愛情決勝點】中他卻第一次把劇本和真實的劇中場景搬到大西洋的另外一端—倫敦。由於整部電影充滿了戲劇張力,因此在金球獎的入圍項目中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劇本,由此可知這部電影的確具備了吸引所有觀眾和評審目光的實力。


幕後花絮
鬼才導演伍迪艾倫導過41部電影,包括電視影集寫過56部劇本,雖然已經年過七旬,但是他所拍攝的【愛情決勝點】在在顯示出他寶刀未老,依然創作力旺盛,尤其是這部充滿情慾挑逗,以及在愛情中充滿不可告人的秘密的元素和主題下,讓觀眾和影評人看到了導演的自我突破和挑戰。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是可以掌控命運的,」伍迪大師說:「你總是會聽到一些人說:『我創造自己的命運。』如果努力工作可以成功,那努力工作很重要,但實際上很多人害怕承認:機會和運氣經常會臨時起意影響他們的人生。」


在【愛情決勝點】中,幸運是支配劇中主角命運的最大因素,從男主角克里斯威頓開始,他原來是個網球運動員後來變成網球教練,他在對的時機上找到對的位置,所以他的生命開始往上爬。


當克里斯找到一個在貴族網球俱樂部裡的教練工作後,他的第一個學生就是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弟湯姆休威,不久之後他就開始進入湯姆的上流社會族群之中,同時湯姆的妹妹對這位陌生的帥哥立刻一見鍾情,當她們結婚之後克里斯也正式擠進了富豪之門。「雖然克里斯的確愛著他善良可愛的老婆,但是他對湯姆美麗的未婚妻諾拉的激情和愛慾卻更無法抵擋,不過壞就壞在他想要腳踏兩條船,他無法放下已經到手的財富地位,更無法擺脫諾拉對他的糾纏。」


「任何男人都可能因為夢中情人的誘惑去欺騙他老婆或是女友,即使他知道他將冒著謊言、罪惡感、和痛苦的危險,甚至他也知道最後一定會被揭發,但是對男性的動物本能來說他會為了得到他想要的不計代價,這是天性與道德的天人交戰。這樣的故事就發生在【愛情決勝點】中克里斯的身上,聰明又貪婪!」


而強納森瑞斯梅爾形容他自己的角色:「導演說他是一個好人但是卻生不逢時,我卻覺得在他身上流著危險因子的血液,所以他做的事情才會無情又決斷。」


對於伍迪艾倫能夠選擇強納森為第一男主角,讓他心生感激,他說:「當伍迪艾倫認定你可以演出這個角色,他就有辦法讓你演好這個角色,其實他不用給我太多的壓力,因為只要想到可以在他的電影中出現,你就一定會全力以赴,把自己最好的東西表現出來。」


伍迪艾倫對強納森可以說是一見鍾情:「當我看到他在【我愛貝克漢】的教練角色時,我就設定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了,雖然有人推薦別的男星給我,我就是無法把強納森趕出我的腦海裡。他在銀幕上所散發出來的強效魅力真的是太完美了。」


在電影中讓克里斯的人生充滿戲劇性衝突的兩個女人:克洛依和諾拉;一個黑髮,另一個是金髮尤物;一個是上流社會的英國人,另一個是不太知名的美國女明星;一個是深愛著他且全心全意支持他,另一個是性感誘惑卻需索無度;一個可以提供他一切所需,另一個是要奪去他的所有。


史嘉蕾喬漢森認為自己所飾演角色的諾拉,可能會被人視為毒蛇猛獸,但是實際上她只是想要在絕處逢生的女人:「她來自美國一個科羅拉多的小鎮,但是她不願意回首過去,她想要得到的東西就是充滿機會和夢想的未來。但是當你處在那樣的狀況下也無法滿意現狀,這是最危險的處境。其實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一開始時她是一個很性感也很感性的角色,最後大家才發現她其實是一個很神經質的女人。」


對於史嘉蕾,導演認為她是一個完美的女人:「她是一個很棒的演員,美麗、年輕又性感,是一個很聰敏的女人,而且她很有彈性,不僅戲感十足同時也很有喜感,如果她可以唱歌跳舞或是變魔術可都嚇不到我。」史嘉蕾對於自己的星運亨通也很開心:「我一直都是伍迪艾倫的大影迷,他能找上我不看劇本我都願意,更幸運的是這個劇本真是棒呆了!所以我就直接奔去倫敦立刻開拍這部電影,一切都像做夢一樣!」


說到立刻開拍,那還真是不誇張,因為史嘉蕾從美國飛到倫敦一下飛機才不過早上七點多,就直奔片場完全沒有休息,所演出的那場戲十分具戲劇性,可是她在完全沒有排練的狀況下,表現得可圈可點。


至於另外一個女主角克洛依是由艾蜜莉摩提莫主演,關於這個角色她覺得:「她在片中的對白很少,她就是一個可以預期的人,她說的也都是她心裡的話,但是這並不表示她是一個很無趣的人,她只是很有自信也很快樂。」她繼續說道:「當這樣的一個人遇到了有著黑暗面卻英俊瀟灑的男人,就會讓她立刻陷入情網。雖然有很可怕的事情隱藏在她背後,但是她卻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好。」



導演對於艾蜜莉摩提莫可以演出這個角色十分興奮:「我在別的電影中看到她的演出,我就非常欣賞她的表現,我們真的很幸運這麼有天份的女星可以參與其中,同時我也相信她對這個角色一定可以信手拈來,淋漓發揮。」


除了擁有這些優秀演技的演員之外,倫敦的天氣也營造出這部電影最富戲劇性的氛圍,那些陰鬱的氣候搭配出倫敦淒迷灰濛的天空卻是異常的美麗,那些光線所透露出的豐富色彩,在鏡頭下讓每件東西都顯得美麗而丰姿綽約,也增加了整部電影的層次和戲劇性。


在電影中每個環節都相當重要,從劇本到演員到鏡頭的運用,細節都是缺一不可,這也是導演的功力所在。對於整部電影的主題導演也作了最後的註解:「這是一部充滿歌劇風格的電影,它包含了所有歌劇的元素:愛與慾,激情與妒忌,背叛與悲劇以及命運交錯。在這部電影裡教你看盡所有的情慾糾葛。」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matchpoint.dreamworks.com/main.html
中文官方網頁:http://www.pandasia.com.tw/matchpo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